不忘党的初心 牢记检察使命以主题教育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发布时间:2020-07-21 08:49:32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3920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不忘党的初心 牢记检察使命

以主题教育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沂南县人民检察院

在主题教育中,我们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做到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位一体”协调推进,着力打造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达到了预期效果。 

一是强化学习教育,打牢思想基础突出学习的系统性。制定学习计划,坚持原原本本学,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纲要》、《选编》,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正偏差。党组先后围绕10个专题组织开展学习研讨6次,并组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围绕党章党规找差距等专题会议,各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研讨活动24突出学习的多样性。用好“学习强国”网络平台,采取举办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现场教学等形式,锤炼党性、激发活力创新打造以沂蒙精神为主题的党性教育阵地,改建了廉政教育室,做到融党性教育、廉政教育、支部活动、“卧龙源”青年学会于一体的党建“四大阵地”;突出学习的实效性。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引领检察干部“改革创新、勇创一流”的精气神,转化为真抓实干、服务奉献的自觉行动,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推动工作。

二是深入调查研究,强化使命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制定详细的调研方案,聚焦热点难点问题,瞄准阻碍检察事业发展的瓶颈和事关群众、检察人员切身利益问题开展调研,着力打通政策方针、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的难点、痛点、堵点;坚持深入一线。成立由院领导带队的7个调研组,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利用走访和办案时机,听取代表委员、案件当事人的意见,切实把基层情况摸清楚、把群众意见了解到、把问题症结分析透;坚持“调”与“研”相结合。党组成员通过“双报到”“村村到”以及文明实践活动,先后到界湖街道、西山社区、张庄镇第一书记村石门亭、苏村镇宝珠社区、青驼镇唐山子村等实地调研,征求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使调研成为加深理论领悟的过程,密切同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推动检察事业发展的过程。

三是对标检视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坚持刀刃向内。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收集的意见建议,对全面检视出的问题,进行逐条研究,对属于政策理解的,做好解释,把政策讲明讲透,凝聚共识;对属于个人整改的,列出清单,逐项明确整改目标、具体措施、时限要求,逐条对账、真抓真改、清零见底;坚持目标管理。针对主题教育中排查的问题,聚焦目标自我加压,结合调查研究、巡视巡察、征求意见、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提出的问题,把自身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解决问题。针对“四大检察”职能不全面不协调不充分等12个问题,通过院领导带头办案,引导干警正确把握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关系、监督与办案的关系、强化监督与监督效果的关系,推动法律监督规范化、制度化。

四是突出整改落实,确保取得实效。抓好专项整治。‘改’字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真改,推动作风问题与工作问题、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一起解决,分析具体表现,提出具体目标,落细落小落实;做好结合文章。把主题教育同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同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实践结合起来,在维护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体现检察作为;延伸教育成果。把主题教育成果延伸运用到推动当前重大检察工作落实、重大案件办理上,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先后制定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保障棚户区改造工程等文件。主题教育以来,共向行政机关提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14份,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起。

二、下步打算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铸牢担当之“魂”。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肩负起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肩负起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

二是提高站位把方向,把稳担当之“舵”。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县工作大局,突出抓好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平等保护民营经济等工作,继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细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升检察融入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深入调研求实效,夯实担当之“基”。教育引导党员干警做好群众工作,坚持群众路线,深入一线听实话、察实情、求实效,围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四是强化监督促业务,增强担当之“能”。教育引导党员干警树立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的理念,自觉加强学习、加强实践,注重培养专业作风、专业精神,以更好的工作业绩和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