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为民铸检魂
发布时间:2020-07-21 08:52:23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3831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忠诚为民铸检魂

沂南县人民检察院

沂南县人民检察院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坚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走出了一条新时代政治立检、业务强检的新路子。

弘扬沂蒙精神,打造忠诚团队

沂南县地处沂蒙山区东南部,是重要的革命老区,被称为“山东小延安”,这里曾涌现出以红嫂为代表的众多模范人物,我院充分发掘当地革命文化精髓,专门聘请全国人大代表李树睦、“沂蒙新红嫂”于爱梅等18名人大代表、劳动模范担任党性教育义务宣讲员沂蒙红嫂纪念馆、山东抗日民主政权创建纪念馆等红色基地,成为我院开展红色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的重要阵地。院党组通过系统开展“党员活动日”、“讲党史,传薪火”等主题活动,定期举办党性知识专题讲座、接受廉政教育等多种措施,培养党员干警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廉洁从检意识

典型示范引领,打造规范团队

基层党建工作如何抓?我院递交出的答案是:充分发挥党组核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院党组将“三会一课”的重点放在“调心”上,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促进“四有”: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特别是针对领导干部的关键少数,加强自觉自律,做到五带头:带头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带头强化道德修养、带头加强自我约束。我院对党员干警加强监督引导,围绕“学习型”基层检察院建设,年年举办“党员先锋岗”评选活动;探索党建“微党课”和“今天我来讲”新模式;在党员干警中开展“政治生日”纪念活动,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

坚持从严治检,打造品质团队

我院先后制定出台了党建规章制度20余项,着力实施“党建+标准化”工程,做到有制度,严标准,促规范。全面推进智慧党建平台建设。认真抓好“阳光检察”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实现党建工作及时反映、实时查询和督导考核。院党组积极鼓励青年人爱岗创先,依托“卧龙源”青年学会,全方位开展岗位练兵、理论研讨、技能演练等活动,先后选树出了一批一线优秀党员干警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我院党建工作抓实抓细不走过场,每月召开一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向党组汇报一次工作,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党建工作专项检查。健全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对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情况,实行月查月清月纪实,全面推行党务公开。院党组突出政治督察,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作为督察重要内容,认真排查梳理问题线索,做好信访举报纠查工作,真正把好审查关和意见回复关。

推进精品工程,打造专业团队

通过智慧党建活动,我院实现了智慧化办案、智慧化管理和智慧化服务的成功转型,实现了公益诉讼、工作创新、典型培树三个一把手工程的全面提升。2018年,我院推出的行政公益诉讼“三个三”工作模式、未成年人检察“五三二”机制两个创新项目,分别获评全市检察机关年度工作创新成果奖;3份调研报告成功入选“第十三届国家高级检察官论坛”。近三年来,我院先后有3起诉讼监督案件和1份检察建议分别被省院评为“全省优秀诉讼监督案件”和“全省优秀检察建议”。其中3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均以当月提起、当月开庭、当庭宣判的最佳效果,为全市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提供了沂南经验,得到了市院蒋万云检察长的批示肯定。办案是主业,创新无止境。2018年,我院检察官联席会议机制创新项目,又一次得到市院蒋万云检察长的重要批示。不仅如此,我院通过构建以理念、素质、管理、廉政为主要内容的检察文化体系,促进后备力量迅速成长,成为业务骨干。目前,全院共有32名青年干警,其中9人成为员额检察官,8人入选省、市检察业务人才库,5人取得了硕士学位,11人走上了中层领导岗位,26人在省、市院组织的各类业务竞赛中获奖,4人先后被授予“齐鲁最美检察官”“全省优秀检察官”、“全省优秀公诉人”,“全市十佳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新时代需要新理念,新航程需要新坐标,沂南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作风、新担当、新作为的全新面貌,公正尽责,执法为民,努力交上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